欢迎光临武昌理工学院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学院!

专业介绍

introduce

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

 

一、  所属学科门类、专业类

学科门类:工学;专业类:计算机类;专业代码:080901

二、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通识素质过硬、专业素质扎实、创新素质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领域及相关领域从事工程应用、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专业)人才。

三、毕业要求及实现矩阵

(一)本专业毕业时应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通识教育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遵纪守法、追求卓越,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3)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较高的文化品位、正确的审美情趣;

4)具有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5)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2.专业教育要求

1热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树立利用计算机技术服务社会的观念;

2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理解本专业的基本概念、知识结构、典型方法,建立数字化、模块化与层次化等核心专业意识,具备应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技能;

3)熟悉信息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

4)了解专业相关的学科前沿及发展动态。

3.创新创业教育要求

1)具有批判精神和创新意识;

2)具备初步的创新能力,能够初步开展计算机专业领域相关的课题研究,具有初步创新设计计算机专业产品的能力;

3)能独立撰写合格的创新创业方案。

(二)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与实现矩阵

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与实现矩阵

毕业要求

指标点

课程

 

 

 

 

 

 

 

1.通识教育要求

1.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形势与政策

1.2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遵纪守法、追求卓越,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劳动教育;

内省;

思想品德

1.3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较高的文化品位、正确的审美情趣;

学习方法;

国粹概论;

艺术鉴赏;

大学生形象塑造

1.4具有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应用文写作;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1.5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军事理论、军事训练与入学教育;心里健康教育;体育

 

 

 

 

 

 

 

 

 

2.专业教育要求

2.1系统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经历系统的专业实践,理解计算学科的基本概念、知识结构、典型方法,建立数字化、算法、模块化与层次化等核心专业意识。

高等数学(上)(下);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线性代数;离散数学;

大学物理(上)(下);

程序设计基础;

操作系统;

计算机组成原理;

计算机网络

2.2掌握计算机学科的基本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强烈的工程意识或研究探索意识,并具备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知识、方法和技术解决复杂的实际问题及对结果进行分析的能力。

数据结构;

软件工程;

算法设计与分析;

Java语言程序设计;

Python编程基础

2.3具有将基本原理与技术运用于计算机系统设计、开发与应用等工作的能力。

数据库系统原理与应用;

计算机应用;

Web前端开发技术;

Linux原理与应用;

MySQL数据库应用;

Java Web开发技术

 

 

 

 

3.创新创业要求

3.1具有批判精神和创新意识,具备终身学习能力;

博学;

成功素质培育;

创新思维训练

3.2具备初步的创新能力,能够初步开展计算机专业领域相关的课题研究,具有初步创新设计计算机专业产品的能力;

科研方法;

专业技能竞赛;

专家讲坛;

论文写作;

创新与研究训练;

3.3能独立撰写合格的创新创业方案。

创业基础;

四、毕业标准

序号

学分类别

学分

1

最低通识必修、自修学分

53

2

最低专业必修学分

77

3

最低创新创业必修、自修学分

14

4

最低选修学分

14

5

毕业实习

12

6

毕业综合训练

10

7

大学生体质测试健康标准

50()

学生须同时达到以上条件方可毕业,其中,毕业实习、毕业综合训练学分必须修满,不能充抵。达到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五、课程体系

(一)课程结构及学分构成

学校课程体系由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三维”课程结构构成。

总学分:180

必修课程结构及学分构成如下:

          学 分

类 别

学分及所占总学分比例

理论与实践学分分布

理论学分

及所占比例

实践学分

及所占比例

通识教育

46(29.9%)

3269.6%

1430.4%

专业教育

99(64.3%)

47.2547.7%

51.7552.3%

创新创业教育

9(5.8%)

7.583.3%

1.516.7%

 

154

86.75(56.3%)

67.25(43.7%)

备注:通识选修、专业选修、创新创业选修课打通,学生自主选择,选修学分共14分,自修12学分。

(二)课程设置

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设置详见教学计划表。

1. 专业核心课

专业核心课1:数据结构(4学分)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数据结构方面的基本理论,掌握数据表示及处理方面基本知识,具备设计和实现数据逻辑结构与存储结构的基本技能。

专业核心课2:计算机网络(3学分)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计算机网络方面的基本理论,掌握计算机网络连接、通信和数据传输的基本知识,具备组建和配置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技能。

专业核心课3:数据库系统原理及应用(4学分)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数据系统方面的基本理论,掌握数据库组织、管理和使用的基本知识,具备数据库应用系统设计和开发的基本技能,具备搭建中小型数据库、设计数据库结构、编写存储过程的能力。

专业核心课4:操作系统(3学分)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操作系统方面的基本理论,掌握计算机系统资源管理和控制的基本知识,具备软件性能优化的基本技能。

专业核心课5:计算机组成原理(3学分)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计算机组成原理方面的基本理论,掌握计算机组成和运行机制方面的基本知识,具备提高软硬件系统整体性能的基本技能。

专业核心课6:软件工程(3学分)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软件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掌握软件项目工程化管理的基本知识,具备有效策划和管理软件项目的基本技能,能够有效规划和组织软件工程项目的开展。

专业核心课7Java语言程序设计(4学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Java软件开发工具及编辑工具的使用方法、Java语言的语法及Java类的定义和使用,具备使用Java进行软件开发的基础能力,养成使用Java进行程序设计的专业素质。

专业核心课8Python编程基础(4学分)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了解脚本语言程序设计的基本知识,理解Python程序设计的基本理论,掌握程序设计的方法,提高面向对象软件设计的能力,树立运用计算思维解决问题的观念和品格。

2.专业主要(集中)实践教学环节

实践环节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设学期

教学目标

数据结构课程

设计

1

1

2

培养学生利用各种数据结构(如线性表、栈、队列、树和图)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技能,使学生掌握根据数据对象的特性进行数据组织方法,达到培养程序设计能力的目的。

Python课程设计

2

2

4

培养学生利用Python编程技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技能,使学生掌握根据抽象的编程元素特征描述现实世界中的方法,达到培养Python程序设计能力的目的。

Java语言课程

设计

2

2

5

通过本课程设计,使学生了解应用问题的分析方法和设计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过程,掌握应用Java进行程序设计的基本规范和技巧,掌握面向对象编程的设计思想,重点掌握Java的基本语法规则、输入输出方法、网络编程、多线程编程、小应用程序、数据库编程的综合应用。通过编程掌握调试Java程序的基本技巧、模块化应用程序和测试运行复杂应用程序的基本流程。

Web开发综合

实训

2

2

6

培养学生开发完整Web站点的技能,使学生掌握设计并开发Web站点的基本方法,达到培养Web开发设计能力的目的。

软件开发综合

实训

2

2

7

培养学生按照工程化方法组织项目实施的技能,使学生掌握策划和组织开展一个完成的项目周期的基本方法,达到培养工程化软件项目管理能力的目的。

毕业实习

12

12

7-8

通过深入实践、在实际工作岗位中加以磨练,着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独立完成实际工作的能力、锻炼和培养自我学习能力和沟通能力。使学生能够对岗位需求形成全面认知,养成良好的计算机专业素质.全面检验本科阶段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为毕业设计和走上实际工作岗位做准备。

毕业综合训练

10

10

7-8

完成毕业设计和毕业答辩等环节,着重培养学生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巩固计算机专业知识技能。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结合实际独立完成课题的工作能力,养成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对学生的知识面,掌握知识的深度,运用理论结合实际去处理问题的能力,实验能力,外语水平,计算机运用水平,书面及口头表达能力进行考核。

合计

31

31

 

 

六、教学进程表(略)

七、教学计划表(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