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昌理工学院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学院!

专业介绍

introduce

专业介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

一、所属学科门类、专业类

学科门类:学;专业类:电气类;专业代码:080601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通识素质过硬、专业素质扎实、创新素质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电气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工程应用、项目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三、毕业要求及实现矩阵

(一)本专业毕业时应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通识教育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遵纪守法、追求卓越,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3)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较高的文化品位,正确的审美情趣;

4)具有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5)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2.专业教育要求

1)热爱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致力于本专业技术的应用和研究;熟悉电气行业相关的政策、法规和行业规范;了解本专业相关的学科前沿及发展动态;

2)系统掌握电气类专业数理与计算机运用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具备系统的专业基本概念、知识结构、典型方法,建立数字化、模块化与层次化等核心专业意识;

3)掌握电气类学科专业的基础知识,具备利用电气与电子线路的工作原理、形式结构、信号传输等进行电路、电气分析的基本技能,并用于电气问题的表达;

4)熟悉电气工程在强电领域设备的组成构造,掌握电气工程的控制理论,具备电气工程弱电控制强电的理论基础知识,具备电气工程设备管理、操作的基础实践应用能力;

5)掌握电气工程中工业与电子领域相关设备结构、控制应用系统设计等基础知识,具备进行工业与电子设备、系统分析与设计的基本能力。具备电气设备工程实施、运行和管理能力;

6)具备使用电气、工业采用软件实施项目设计的方法,电气控制线路的实际项目设计的能力,完成强弱电系统的综合设计。

3. 创新创业教育要求

1)具有批判精神和创新意识;

2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具备初步电子创新设计和课题研究的能力;

3能够独立撰写合格的创业计划书。

(二)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与实现矩阵

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与实现矩阵

毕业要求

指标点

课程

1.通识教育要求

1.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形势与政策

1.2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遵纪守法、追求卓越,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劳动教育;

内省;

思想品德

1.3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较高的文化品位、正确的审美情趣;

学习方法;

国粹概论;

艺术鉴赏;

大学生形象塑造

1.4具有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应用文写作;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1.5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军事理论、军事训练与入学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

体育

2.专业教育要求

2.1系统掌握电气类专业数理与计算机运用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具备系统的专业基本概念、知识结构、典型方法,建立数字化、模块化与层次化等核心专业意识。

高等数学(上)(下);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线性代数;

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

大学物理(上)(下);

电气工程基础

2.2掌握电气类学科专业的基础知识,具备利用电气与电子线路的工作原理、形式结构、信号传输等进行电路、电气分析的基本技能,并用于电气问题的表达。

电路基础;

模拟电子技术;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数字电子技术;

2.3 熟悉电气工程在强电领域设备的组成构造,掌握电气工程的控制理论,具备电气工程弱电控制强电的理论基础知识,具备电气工程设备管理、操作的基础实践应用能力。

电机学;

自动控制原理;

控制系统建模与仿真

2.4 熟悉电气工程中工业与电子领域相关设备结构、控制应用系统设计等基础知识,具备进行工业与电子设备、系统分析与设计的基本能力。具备电气设备工程实施、运行和管理能力。

单片机技术及应用;

电力电子技术;

嵌入式技术及应用;

可编程控制器

2.5 具备使用电气、工业软件实施项目设计的方法,电气控制线路的实际项目设计的能力,完成强弱电系统的综合设计。

工控组态软件;

智能电气设计

3.创新创业要求

3.1具有批判精神和创新意识,具备终身学习能力;

成功素质培育;

创新思维训练;

博学

3.2掌握一定的创新方法,具备策划、教学、科研、创作等方面的初步的创新能力;

科研方法;

专业技能竞赛;

专家讲坛;

论文写作;

创新与研究训练;

3.3具有独立撰写合格的创业计划书的能力(此条要求根据各专业的要求对应写)

汉语基础训练;

创业基础

四、毕业标准

序号

学分类别

学分

1

最低通识必修、自修学分

53

2

最低专业必修学分

77

3

最低创新创业必修、自修学分

14

4

最低选修学分

14

5

毕业实习

12

6

毕业综合训练

10

7

大学生体质测试健康标准

50()

学生须同时达到以上条件方可毕业,其中,毕业实习、毕业综合训练学分必须修满,不能充抵。达到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五、课程体系

(一)课程结构及学分构成

总学分:180

必修课程结构及学分构成如下:

          学 分

类 别

学分及所占总学分比例

理论与实践学分分布

理论学分

及所占比例

实践学分

及所占比例

通识教育

4629.9%

32(69.6%)

14(30.4%)

专业教育

9964.3%

49.5(50%)

49.5(50%)

创新创业教育

95.8%

7.5(83.3%)

1.5(16.7%)

 

154(100%)

89(57.8%)

65(42.2%)

备注:通识选修、专业选修、创新创业选修课打通,学生自主选择,选修学分共14分,自修课12学分。

(二)课程设置

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设置详见教学计划表。

1.专业核心课

专业核心课1:电路基础(4学分)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电路的基本概念、理论,具有解决实际电路问题的基本知识,具备电路分析计算和实验的技能,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电路理论、知识和技能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素质。

专业核心课2模拟电子技术3学分)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各种模拟电子电路的工作原理、特点及性能指标电路的基础理论,具有以系统的思维,运用所学模拟电子理论来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知识,具备以器件为基础、以信号为主线,模拟电子电路分析计算和实验能力。

专业核心课3:数字电子技术(3学分)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数字电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分析和综合数字电子系统的知识,具备数字电子电路原理分析和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辨证思维,分析和综合数字系统的素质。

专业核心课4:电气工程基础(4学分)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电机与电器,电力电子,电力系统自动化,高压与绝缘,电气测试、电工等基础理论,具有强电与弱电系统综合分析、生产与维护的基本知识,具备电气工程相关分支领域所必需的计算与实践能力。

专业核心课5:电机学(3学分)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交、直流电机的基本结构、工作原理和主要特性基础理论,具有分析电机结构,拖动系统中电机的各种运行状态的基本知识,具备利用计算方法和实验测试手段测试电机原理与特性的能力,严谨的技术工作和综合应用素质。

专业核心课6:自动控制原理(3学分)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控制系统的基本要求及其描述、控制系统建模的基础理论,反馈等基本知识,具有分析和设计自动控制系统的初步能力,具备以系统的观念,数学模型的思维,利用反馈的原理分析和设计的素质。

专业核心课7:电力电子技术(3学分)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电力电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电路知识,具有应用电力电子、强弱电结合、电力半导体器件的工作原理、外特性和功能的基本知识,具备电力电子电路的初步设计能力。

专业核心课8:单片机技术及应用(4学分)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解单片机的结构及工作原理及汇编语言程序设计的基础理论,具有理论指导实践,应用电子设计,系统扩展及接口技术等基本知识,具备利用单片机,汇编语言程序设计简单的项目的能力和素养。

2.专业主要(集中)实践教学环节

 

实践环节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设学期

教学目标

金工实习

1

1

2

通过金工实习的教学,使学生掌握机械制造的一般过程,采用动手实践,金属加工的主要工艺方法,达到独立完成简单零件主要加工方法的操作,培养实践动手能力的目的。

模拟电子技术实训

1

1

3

掌握基本模拟电子电路的设计与调试,采用工作原理、主要特性以及电路之间的互联匹配分析,达到初步具备模拟电子电路的分析、设计和调试能力的目的。

数字电子技术实训

1

1

4

掌握的数字集成电路芯片设计的基本技能,采用满足技术要求、性能可靠、成本低廉的应用电子电路的方法,达到培养学习数字电子综合设计的基本目的。

单片机技术及应用实训

2

2

5

掌握单片机项目设计的基本技能,采用模块设计:片内定时器、中断、串行口、扩展接口的编程方法,达到培养硬件设计能力, 分析、设计应用电子电路的能力的目的。

电子制版项目实训

2

2

6

掌握电子线路制版软件的的操作方法和管理技能,采用仿真控制器件和虚拟仪器,电子电路的设计与仿真调试的方法。达到熟悉电子制版项目设计的实践过程的目的。

智能电气设计综合实训

2

2

7

掌握智能电气设计软件的简单项目设计技能,采用软件实际项目设计的方法,达到培养电气控制线路的实际项目设计的能力,完成强电系统的综合实训的目的。

毕业实习

12

12

7-8

通过毕业实习,让学生进入企事业单位,学会团队协作,与人沟通、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逐渐完成从学生到社会工作者的过渡;同时了解先进企业的新技术,理论知识与工作有效的结合起来,开阔视野,培养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能力,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潜力,实事求是,严肃的科学工作态度和刻苦的工作精神。

毕业综合训练

10

10

7-8

通过毕业综合训练,使学生进一步巩固加深所学电气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能够将各类专业知识融会贯通;在毕业综合训练过程中着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独立分析、独立工作,培养学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学术和实际问题的能力、养成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创新素质。

合计

31

31

 

 

六、教学进程表(略)

七、教学计划表(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