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昌理工学院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学院!

专业介绍

introduce

专业介绍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

 

一、所属学科门类、专业类

学科门类:学;专业类:机械类;专业代码:080204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通识素质过硬、专业素质扎实,创新素质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机械电子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本专业及相关领域从事工程应用、项目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三、毕业要求及实现矩阵

(一)本专业毕业时应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通识教育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遵纪守法、追求卓越,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3)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较高的文化品位,正确的审美情趣;

4)具有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5)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2. 专业教育要求

1)热爱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认同本专业培养理念,对专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2)掌握机械机构、电路电子、电气设备、控制装置等机电液一体化设备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常规机械、机电仪器仪表的使用技能;掌握机电设备的基本操作要领;初步具备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

3)熟悉机械电子工程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培养行业保密意识;具备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工程应用、项目管理和技术服务的能力;初步具备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科研服务的能力;

4)了解本专业学科前沿及动态发展。

3. 创新创业教育要求

1)具有批判精神和创新意识;

2)具有在机械电子工程领域进行初步的工程创新设计和课题研究的能力;

3)具备独立撰写合格创业计划书的能力。

(二)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与实现矩阵

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与实现矩阵

毕业要求

指标点

课程

1.通识教育要求

1.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形势与政策

1.2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遵纪守法、追求卓越,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劳动教育;

内省;

思想品德

1.3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较高的文化品位、正确的审美情趣;

学习方法;

国粹概论;

艺术鉴赏;

大学生形象塑造;

1.4具有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应用文写作;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1.5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军事理论、军事训练与入学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

体育

 

2.专业教育要求

2.1热爱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认同本专业培养理念,对专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机械电子工程导论;

工程制图

2.2掌握机械机构、电路电子、电气设备、控制装置等机电液一体化设备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常规机械、机电仪器仪表的使用技能;掌握机电设备的基本操作要领;初步具备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

电路基础;

模拟电子技术;

数字电子技术;

机械设计基础;

单片机技术及应;

控制工程基础;

机电传动与控制

2.3 熟悉机械电子工程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具备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工程应用、项目管理和技术服务的能力;初步具备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科研服务的能力

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原理;

PLC技术及应用;

工业机器人;

电力电子技术;

数控技术与应用

2.4 了解本专业学科前沿及动态发展

先进制造工程训练;

人工智能基础

3.创新创业要求

3.1具有批判精神和创新意识,具备终身学习能力;

成功素质培育;

创新思维训练;

博学

3.2掌握一定的创新方法,具备策划、教学、科研、创作等方面的初步的创新能力;

科研方法;

专业技能竞赛;

专家讲坛;

论文写作;

创新与研究训练

3.3具有独立撰写合格的创业计划书的能力(此条要求根据各专业的要求对应写)

汉语基础训练;

创业基础

四、毕业标准

序号

学分类别

学分

1

最低通识必修、自修学分

53

2

最低专业必修学分

77

3

最低创新创业必修、自修学分

13

4

最低选修学分

15

5

毕业实习

12

6

毕业综合训练

10

7

大学生体质测试健康标准

50(分)

学生须达到以上条件方可毕业,其中毕业实习、毕业综合训练学分必须修满,不能充抵。达到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五、课程体系

(一)课程结构及学分构成

总学分:180

必修课程结构及学分构成如下:

          学 分

类 别

学分及所占总学分比例

理论与实践学分分布

理论学分

及所占比例

实践学分

及所占比例

通识教育

46(29.9%)

3269.6%

1430.4%

专业教育

99(64.3%)

49.2549.7%

49.7550.3%

创新创业教育

9(5.8%)

7.583.3%

1.516.7%

 

154

88.75(57.6%)

65.25(42.4%)

备注:通识选修、专业选修、创新创业选修打通,学生自主选择,选修学分共15分,自修11分。

(二)课程设置

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设置详见教学计划表。

1.专业核心课

专业核心课1:机械设计基础(4学分)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常用机构和通用零件相关的核心概念、基本原理、基本理论、一般方法和通用技术,具备理解普通机械工作原理、分析判断机械零件常见失效原因的能力,具备初步设计简单机械的能力,促进学生养成工作认真负责、严谨求实的素养。

专业核心课2:电路基础(4学分)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电路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具备电路分析计算和实验实践操作的能力,培养综合运用所学电路理论、知识和技能分析解决实际电路问题的素养。

专业核心课3:模拟电子技术(4学分)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各种模拟电子电路的工作原理、特点及性能指标,具备模拟电子电路的分析计算和实验操作能力,培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素养。

专业核心课4:控制工程基础(3学分)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控制系统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建模技能技巧,具备分析和设计自动控制系统的初步能力,养成以系统的观念,数学模型的思维,反馈的原理进行分析和设计的素养。

专业核心课5:数字电子技术(4学分)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数字电子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分析方法,具备典型数字电子电路的分析、计算和实验操作能力,培养具备辨证思维,分析和综合运用数字电路的素养。

专业核心课程6:单片机技术及应用(3学分)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解单片机的结构、工作原理及汇编语言程序设计的知识,具备利用单片机及汇编语言程序设计简单项目的能力,培养理论指导实践,应用单片机电子设计,系统扩展及接口技术的综合能力和素养。

专业核心课7: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原理(3学分)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理解并掌握机电一体化系统的功能模块结构及系统工作原理,具备机电一体化系统基本结构和方案设计的理念及能力,培养理论指导实践,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具备系统工程项目软、硬件设计的综合能力和素养。

专业核心课8:机电传动与控制(3学分)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电机及控制系统等必备的理论基础,理解机电传动控制系统的工作原理、特点及应用场所,具备一定的分析及处理机电传动控制系统的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分析实际工程问题的思维和方法,具备了解最新机电传动控制技术的自我学习能力和自我综合能力提升意识及素养。

专业核心课9PLC技术及应用(3学分)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可编程控制器的结构、工作原理及编程语言,具备利用可编程控制器设计简单的项目的能力,培养理论指导实践,培养综合应用PLC系统扩展及接口技术、机电传动技术及机电一体化专业技术进行工程项目的初步分析与设计能力及素养。

2.专业主要(集中)实践教学环节

实践环节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设学期

教学目标

金工实习

1

1

2

通过金工实习,使学生了解机械制造的一般过程、金属加工的主要工艺方法,独立完成简单零件主要加工方法的操作,培养实践动手能力。

模拟电子技术实训

1

1

3

使学生掌握模拟电子电路的基本工作原理、主要特性以及电路之间的互联匹配等基本知识之后,学会阅读器件产品手册,初步具备模拟电子电路的分析、设计和调试能力。

数字电子技术实训

1

1

4

以最少量的数字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出满足技术要求、性能可靠、成本低廉的应用电子电路的方法,培养学习数字电子综合设计的基本能力。

机械设计基础实训

1

1

4

本课程能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机械原理及设计方面的知识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今后学习机械电子工程的专业技术知识打下必要的基础,同时,还可以提高学生运用设计资料、国家标准规范去解决问题的能力。

单片机技术及应用实训

1

1

5

掌握汇编语言的编程技术,培养硬件设计能力,掌握单片机片内定时器、中断、串行口的应用,掌握单片机系统扩展接口的编程方法,通过综合性项目的设计,培养学生具备分析、设计应用电子电路的能力。

液压与气压传动实训

1

1

5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液压与气动元件的功能、结构、原理与使用方法,设计满足特定功能的液压气动系统,并能够进行正确的元件和附件的选型。能够运用液压流体力学、自动控制原理、工程力学等基础理论对液压与气动系统进行分析,提出改进、优化系统的方案

PLC技术及应用实训

1

1

6

掌握可编程控制器的基本工作原理、基本指令系统、系统设计方法等工业自动控制技术;能综合运用PLC控制技术分析和解决实际控制问题,使学生具备基本的工程应用能力和发展能力。

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实训

2

2

6

本课程包含精密机械设计、传感检测、伺服驱动、计算机控制、系统建模与仿真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具备机电一体化系统综合设计和分析的能力,并能通过机电一体化的数学建模和仿真分析对系统进行改进,从而解决现代机电系统复杂工程问题。

毕业实习

12

12

7-8

通过毕业实习,让学生切身体会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有效结合起来的重要性,增加对社会的全面了解,丰富社会实践经验;培养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科学工作态度。领会团队精神的重要性,学会团队协作,与人沟通、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培养积极端正的生活态度,为毕业设计和走上实际工作岗位做好准备。

毕业综合训练

10

10

7-8

通过毕业综合训练,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学术和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毕业综合训练过程中着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独立分析、独立工作的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

合计

31

31

 

 

六、教学进程表(略)

七、教学计划表(略)